政法学院欢迎您! 

2022年全国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延安专项活动——传承基因 红心向党(三)

发布人: 李蕊    发布时间: 2022-08-13    浏览次数: 347


为深入学习延安革命精神,担当时代使命,周口师范学院“传承基因,红心向党”社会实践团响应红色文化号召,来到红色圣地延安进行第三天的暑期社会实践。


体操展风采,青春朝气扬


812日,晨光穿过薄雾,延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一号广场上响起了充满节奏感的音乐。南京体育学院实践团组织各实践团队学习健身啦啦操,唤醒美好的一天。各班按队形站好,同学们随着动感的音乐,跟着领操员的动作,从刚开始的手忙脚乱到逐渐的整齐划一,青春的笑容洋溢在每一个人的脸上,这次跳操让各实践团成员在一整天的实践活动中充满活力,也让我们对之后的行程更加憧憬!



十三年风雨激荡,延安精神永放光芒


上午,周口师范学院“传承基因,红心向党”社会实践团队在延安基地聆听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课堂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延安基地指导导师王娜主持,中共延安市委党校机关党委书记冯云星讲授。冯云星从红军被迫长征、落脚陕北、走进延安城、转战大陕北四部分深入浅出地向各实践团讲述了红军在延安进行艰难困苦的十三年红色革命,提出了要始终站在时代前列,忠实代表人民群众,努力推进理论创新,坚持实事求是的经验启示。中共中央机关迁驻延安,延安成为了中共中央的“落脚点”,也成为了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赢得抗日战争胜利、进而夺取人民解放战争胜利的“出发点”。党中央在延安的十三年里,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从低谷走向高峰,领导全国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创造了辉煌的业绩,最终扭转了中国的乾坤。讲座上,实践团成员用心聆听,认真记录,从冯云星的讲述中体会老一辈革命家和老一代共产党人在延安时期留下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感悟十三年可歌可泣岁月中孕育出的伟大延安精神。

  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广大青年学生应该大力弘扬延安精神,用延安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凝聚风雨无阻向前进、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奋进动力。



千秋伟业,百年风华


下午,实践队徒步前往延安革命纪念馆进行参观。纪念馆的前广场正中巍然耸立毛泽东青铜像。毛主席塑像身着中山装,目视远方,浩气凌霄,名为“高瞻远瞩”。步入馆内,实践队的成员们跟随讲解员的步伐,按照陈列设计的历史编年与专题相辅相成的方式,探寻党中央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延安十三年的光辉历程。纪念馆讲解员动情地讲述道,随着全国抗日救亡运动高潮的到来,中共中央制定了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策略,促成第二次国共两党合作的实现。在全面抗战爆发后,中共中央制定了全面抗战路线和持久战的军事战略方针,为夺取抗日战争的胜利指明了方向。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同日本侵略者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成为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实践队的成员们倾耳而听,无一不为艰苦奋斗,不断开拓创新,勇攀革命高峰的延安革命精神所触动。



动手相协作,实践长才干


晚餐时,实践团队和临沂大学实践团一起合作,准备食材,着手制作晚餐。成员张沛宇充分发挥退伍老兵的领导能力,准确分工,团队成员各司其职,与指导老师有条不紊地准备晚餐。在制作晚饭的过程中,团队之间氛围融洽,大家感受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和自己动手的成就感。实践团成员站在革命先辈们曾经站立过的土地上,团结协作,增强高校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


红色之旅路漫漫,革命之情永长存。不知不觉中周口师范学院“传承基因,红心向党”社会实践团结束了第三天的参观学习之旅,对于延安精神有了更深的把握,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红色使命历久弥新。新时代,新境遇,延安精神仍然薪火相传。红色伟业重任在肩,广大青年同胞们应该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而前仆后继,不懈奋斗。握紧新时代接力棒,每位青年势在必行!

 


(图片:杨艺蓉 文字:“传承基因,红心向党”社会实践团队

 初审:岳芳 复审:王体龙 终审:段卓夫)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