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学院欢迎您! 

2022年全国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延安专项活动——传承基因 红心向党(一)

发布人: 李蕊    发布时间: 2022-09-09    浏览次数: 740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高校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周口师范学院“传承基因,红心向党”社会实践团队响应党的号召,走进革命圣地延安,亲身实践,学好延安红色革命精神,汲取党史攻坚克难的智慧力量。


  分班建制,体味革命传承


        810日上午,各赴延实践团在中共延安市委党校实践基地的一号广场集合,模拟三五九旅进行分班建制。周口师范学院社会实践团与临沂大学,成都东软学院组成三五九旅七一八团一班。各实践团通过共同商定班级名称,班级口号,确定班歌,互相熟悉,增进团队意识。随后,由指导老师王娜主持进行2022年全国大学生延安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开班仪式,会议上,指导老师王艳注重强调了来延实践团队应当明确实践意义,在实践过程中,要保持严谨务实的态度,以此保证实践活动的顺利进行。会议的最后,王娜介绍专项活动的时间安排与实践活动的讲解,激励在场的所有实践团队依托红色资源,学有所思,学有所用。


  圣地标志,牢记初心使命


         “传承基因,红色向党”社会实践团队来到宝塔山进行参观学习。宝塔山是中国革命圣地延安的重要标志与象征,是许多憧憬抗战胜利的革命青年心之所向。实践团队员们跟着团队旗手的脚步,饱含期待地来到宝塔山,怀着对革命圣地的敬仰之心一路向上。宝塔山讲解员介绍道,1937年,中共中央和毛主席进驻延安,延安成为中共中央所在地。至此,宝塔山成为了引领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熊熊火炬和航标灯。实践团成员们在宝塔山顶纵观圣地全貌,各处历史遗迹分布在延安宝塔周围,星罗棋布,交相辉映。巍巍宝塔山,滚滚延河水。实践团成员在宝塔山,全身心地感受革命先辈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自力更生、浴血奋战的革命斗志。团队成员都深刻意识到了大力发扬延安精神的重要性,他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将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国家和社会主义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边区旧址,感悟法治精神


        实践团乘车于下午15时来到了陕甘宁边区政府旧址。实践团在旧址内,看着遗留至今的会议长桌和墙上悬挂的史实资料,先烈们为政权制度建设而不懈奋斗的一幕一幕仿佛就在眼前。在旧址讲解员的讲述声中,实践团成员被边区政府的法治建设情况所吸引。成员们详细了解到,在延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人谢觉哉,马锡五等人提出了提出有益于推进边区政府法治建设,便于联系人民群众的一系列基本指导方针。他们深入调研,查明案情,简化程序,推动了司法的公平公正。实践团成员赵雅晴在参观学习之后深有感悟,她表示道,延安精神不仅是一种坚韧的意志,也是不忘本心,严苛求真的体现。它为培养法治人才明确路径,为青年成长指明方向,激荡起奋发向上的青春力量,为推动法治建设注入强劲动力。作为一名法学生,更应该将边区政府的法治精神与新时代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相结合,为新时代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添砖加瓦。


  游览展厅,汲取精神力量


       实践团前往中共中央西北局纪念馆,伴着解说员娓娓道来的革命故事,走进那一段动荡而火热的革命岁月。实践团跟随解说员,移步换景式地参观了纪念馆的西北革命根据地创建展厅,建设模范抗日民主根据地展厅,以及解放陕北转战大西北这三大展厅。纪念馆的陈列通过声光电等许多现代化展示手段,真实展示了西北革命根据地创建、发展、壮大的战斗历程,全面展现了中共中央西北局领导陕甘宁边区人民创建模范的抗日民主根据地的奋斗历史,及其在领导边区人民支援解放战争中作出的历史性贡献。一个不起眼的走廊转角,一座塑像无声彰显着刘志丹与谢子长两位同志深厚动人的革命情谊,实践队的每一位队员都为讲解员动情地讲述而深深动容,正是宏大志向、伟大精神、远大理想铸就了二位先辈深厚友谊的坚实基底。实践队的成员们在纪念馆汲取了红色文化的精神力量。


  家风讲堂,学习俭以养德


       社会实践团在西北局纪念馆前的窑洞边,聆听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特聘讲师王慧老师的现场专题讲授《习仲勋同志的家风,共产党人的家风典范》。王慧老师从中国传统家风文化起始,为听讲的成员们阐述了习仲勋同志简朴生活、廉政为民的家风。共产党人的家风,是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廉政文化的重要内容,历来为党的领导成员所重视和提倡,习仲勋同志更是为之做出示范,其良好家风不仅是共产党人的家风典范,更是让实践团队的每一位成员都在这一堂课中获益匪浅。


       “传承基因,红心向党”社会实践团暑期延安之行刚刚拉开序幕,经过一天的学习实践,实践团成员对于延安精神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对接下来的每一项活动都更加期待。相信在之后的实践过程中,成员们定会以青春奋进之姿,积极行动,勇往直前,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图片:杨艺蓉 文字:“传承基因,红心向党”社会实践团队

 初审:岳芳 复审:王体龙 终审:段卓夫)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