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学院欢迎您! 

政法学院“实践悟党史 研学铸新魂”党史学习教育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系列报道(三)|崛起闽西 红土润心

发布人: 岳芳    发布时间: 2022-07-21    浏览次数: 339

崛起闽西 红土润心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红色文化学习宣传成果,“实践悟党史 研学铸新魂”党史学习教育团以红色标语“老区不老,风华正茂”为向导,走进闽西,感受红色老区的精神之光。



   邓子恢,又名绍箕,福建龙岩新罗区人,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农业工作的卓越领导人,是闽西革命根据地和苏区的主要创建者和卓越的领导人之一。自1926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中共龙岩县委宣传部长、中共闽西特委书记、闽西苏维埃政府主席、闽西暴动副总指挥,领导了闽西农民起义和创建闽西革命根据地的斗争,是闽西红军和苏区创建人之一。



   邓子恢故居隆德堂位于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东肖邓厝村宁斋楼东部,为一独立的院落,约建于清同治年间。1927年冬,在邓子恢指导下,邓厝村贫雇农协会在此成立,同地主豪绅开展二•五减租斗争。1929~1932年间,因邓子恢开展革命活动,旧址三次被国民党军焚烧,仅剩大门,围墙和础基。1987年重修。该故居是邓子恢早年生活、学习、成长和从事革命活动的所在,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2016年5月25日被公布为第四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党史教育团成员初入馆内便被墙上的历史图片所吸引,隆德堂内挂满了邓子恢生前对中国革命事业所做贡献的历史存影,从掀起闽西红色革命思潮,领导闽西南游击战争,振兴苏区根据地经济到后来的土地革命,都是红色历史所留下的时代印记,展现了邓子恢的戎马一生。参观过程中,在党史教育团成员驻足认真观看邓子恢生平事迹时,发现邓家满门忠烈,其胞弟邓子鸣在皖南事变中重伤被俘,在群众的掩护下辗转至上海加入地下党组织,为发展共产主义事业鞠躬尽瘁。其长子邓毅生,侄子邓复生加入新四军,多次参与新四军的反围剿战争。1942年,邓复生在俘虏集中营中壮烈牺牲,邓毅生则继续投身红色革命运动,为红色政权献身至今。邓子恢一家为红色革命的成功抛头颅,洒热血。邓子恢不畏艰险,英勇顽强的革命精神,勇于开拓创新,坚持真理的品格,以及与民众保持血肉相连的优良作风深深的打动了党史教育团成员。据党史教育团成员了解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担任福建省省长时,曾在参观隆德堂之后作出指导“一是要保护好故居现状,二是要整顿周边环境,三是有条件时要对社会公众开放!”时至今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指导下,隆德堂已经成为人们怀念邓子恢、感念闽西革命史的重要场所。在参观的最后,党史教育团成员走进文物陈列室,仔细观摩馆内历史文物,品味邓子恢所著的红色文章,站在新时代的角度,感受曾经的烽火岁月。

   


   常言道“若要红旗飘万代,重在教育下一代。”烈士虽已逝去,但精神依旧鼓舞人心,闽西人民的革命斗争,是中国红色革命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从闽西革命发展史中品味党的伟大精神,继承党的光荣传统,学习党的先进思想文化,与党时刻保持步调一致,夯实祖国的信仰之基,昂首阔步迈向光明未来。


(图片:傅政扬 文字:傅政扬 杨艺蓉 初审:岳芳 复审:王体龙 终审:段卓夫)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