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学院欢迎您! 

政法学院“实践悟党史 研学铸新魂”党史学习教育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系列报道(二)|红旗直下芗江 重走红军进漳路

发布人: 岳芳    发布时间: 2022-07-19    浏览次数: 327

红旗直下芗江 重走红军进漳路

 

   为深化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近日,政法学院“实践悟党史 研学铸新魂”党史学习教育来到了毛泽东率领红军攻克漳州纪念馆,重温闽南红色革命,凝练新一代红色精神。


史馆介绍

   毛主席率领红军攻克漳州纪念馆,又称芝山红楼,位于芝山南麓的市委机关大院内。纪念馆占地704平方米,设七个展室,布置展陈面积180平方米,展出了大量闽南地区革命活动与红军攻克漳州的党史资料。漳州市毛主席率领红军攻克漳州陈列馆及中共闽粤边区特委旧址入选《全国红色旅游景点景区名录》。毛主席率领红军攻克漳州纪念馆被列为第三批国家三级博物馆。


实践过程

 

   入馆前,党史教育团成员注意到馆外的纪念碑造型奇特,向讲解员了解得知,纪念碑是由原东路军政委聂荣臻元帅题写碑名,碑身采用抽象设计,既像面红旗,又像把尖刀,体现红军不怕困难,勇往直前的精神,而碑顶上金色镰刀铁锤图像则意在提醒人民群众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在了解纪念碑背后的故事之后,党史教育团成员跟随讲解员进入了纪念馆。“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要讲好红色故事,重中之重就是要传承红色基因。”这是入馆后纪念馆讲解员对党史学习教育团成员所做的强调。纪念馆讲解员介绍到,毛泽东率领红军攻克漳州纪念馆以漳州战役为主线,分别从战役的前、中、后三部分以及闽南红军驻漳生活中留下的历史文物向参观者进行展示,通过纪念馆互动屏,手写留言册等有别于传统的互动方式,加深参观者的体验感,让红色党史教育“活”起来,便于引导参观者更加深入地学习红色精神。党史学习教育团成员在纪念馆讲解员讲解过后,对纪念馆进行自主参观,亲身实践,结合参观学习成果对参观者进行讲解,借助纪念馆互动屏详细解答参观者提出的问题,带领参观者进入陈列室,从一份份珍贵的手稿,一张张泛黄的照片,一件件生锈的武器中感悟革命的艰辛,烈士的崇高民族气节,用行动将红色革命的种子传承下去。


实践体悟

   毛泽东率领红军攻克漳州纪念馆静静的伫立在芝山脚下,走进馆内,我们仿佛能听到红军攻打漳州时的枪炮声,也能看到敬爱的毛主席坐在书桌前伏案工作的样子。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漳州战役的胜利离不开毛泽东同志高瞻远瞩示形惑敌的卓越军事才能和人民群众团结一致的力量。赤色故事始终历久弥新,作为社会主义接班人,我们更应该学党史,强信念,成为党史宣传教育的播种机,继续用红色故事启迪智慧、砥砺品格、鼓舞斗志,建功新时代。

图文:杨艺蓉 初审:岳芳 复审:王体龙 终审:段卓夫)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