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学院欢迎您! 

2019级法学专业开展端午节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人: 岳芳    发布时间: 2021-06-15    浏览次数: 297

为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同时增强同学们爱国主义精神,增进同学们内心的民族情怀和忠党爱党之情,2019级法学专业分别于611日,614日通过插艾驱瘴、烹鹜角黍、文化解读等方式开展了端午节主题团日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作为我国首个入选世界非遗的节日,端午节以其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内涵传承着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

 

古时,民间认为端午到,五毒醒,人们要通过插蒲艾、兰汤沐浴等规避五毒。在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的今天,同学们自发做好卫生,在寝室门前布置艾草;在传承传统文化的同时积极配合当下的防疫工作。随后,班委将热腾腾的粽子送到同学们手中,大家一起送粽子,分粽子,吃粽子,其乐融融。

  

法学二班的王呈龙为同学们深入讲解端午文化来源和习俗,重点阐述了屈原文化——“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千百年来,屈原爱国忧民、坚持真理、宁死不屈的精神与风骨,感召哺育中华儿女。同学们在重温这些名言隽句中,感悟家国情怀。

  

法学一班的周禹杰向大家分享了一个端午党史小故事:上个世纪20年代,在浙江义乌分水塘的一个小柴屋的书桌前有一位年轻人,正在埋头工作。他的母亲见儿子废寝忘食地工作,便特意端来了几个粽子和一碟红糖水。母亲千叮咛万嘱咐,一定要蘸着红糖水吃才更有味道。可是当母亲重新回到柴屋,来收拾碗碟的时候,却发现整碟的红糖水纹丝未动,但是儿子嘴上却满是墨水。原来,儿子在吃粽子的时候,错把墨汁当成了红糖水,但是由于工作太过于投入他也未曾发觉,反倒是直言真甜真甜。这位令人不可思议的青年人叫陈望道,而令他如痴如醉、忘我投入的工作,便是翻译《共产党宣言》。给团员青年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教育课。

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品尝了传统美食,接受了传统文化的熏陶,体验了我国传统节日的独特魅力,进一步学习了党史知识,促进了党史学习教育和传统文化教育的有机融合,增强了学生的爱国情感和民族自豪感。

 (初审:岳芳 复审:王体龙 终审:段卓夫)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