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学院欢迎您! 

刑法教研室召开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经验交流会

发布人: 岳芳    发布时间: 2021-05-21    浏览次数: 338

    为进一步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优化课堂教学结构,切实提高教学质量,政法学院于5月19日在6104会议室召开刑法教研室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经验交流会。政法学院院长苑申成,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胡现岭,教师田新辉、王俊淇、李丽出席本次会议,刑法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

    田新辉老师荣获2019年周口师范学院文科课堂教学大奖赛一等奖。她结合比赛过程和结果两方面向大家分享自己的经验,表明教师平常应认真完成教学工作,把握机会积极参加各项比赛,以赛促教,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和综合素质。在主题和备课方面贴近生活实际,选择案例教学法可从学校学生中选取例子增加课堂的真实性;在讲课的过程中关注具体细节,例如逻辑关系、转折用语等,不仅要讲述专业知识,也要深度挖掘课程讲解的思政元素,使课程思政化。

   王俊淇老师荣获2019年周口师范学院文科课堂教学大奖赛二等奖。他从选题和备课两个角度总结教学技巧,建议教师选题时选取最有价值的点,在有限的时间内将课堂内容讲述完整、表达清晰,熟记熟练讲课设计,注意课件与板书的统一。同时,他指出教师应虚心听取意见,学习他人的优点,加强临场的反应能力,做到随机应变。

    胡现岭院长荣获2015年周口师范学院文科课堂教学大赛高级组一等奖。胡院长学识渊博,有丰富的教学讲课经验,他以BOPPPS这一有效教学结构展开教学方法和技巧的分享。胡院长从暖身、导言,学习目标或结果,先测,参与式学习,后测和摘要、总结这六个方面有序地展开技巧论述。他建议教师在备课时注意划分知识模块,标明侧重点,把握讲课节奏,在精准把握学习方向的同时进行备课,多练多讲,以备不同程度的学生吸收所讲知识。让学生进行参与式学习,提高其课堂专注度,更加深入地融入其中,提高教学效率。

   最后,苑申成院长提出衡量一堂好课的标准分为目的明和教学效果良好两个方面。目的明包括五个部分,一是知识新,内容真;二是重点明,详有当;三是密度大,节奏好;四是逻辑强,节奏巧;五是语言美,板书巧。教学效果良好则包括知识目标实现,思维目标实现,学生主体地位体现,课堂气氛良好以及教师充分利用以现代技术为核心的各项教学手段。苑院长为我院教师如何讲好一堂课指明方向,激励我院优秀教师提升自身授课实力,促进我院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与发展。

    学无止境,笃学不倦。本次交流会不仅是教学经验交流,也是教学模式转变的创新会,为教师提供一个分享个人经验、借鉴他人特长、促进自我成长的平台。同时,也充分展示了我院教师孜孜以求、诲人不倦的良好师德师风,进一步推动我院教育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

(图文:杨嘉 李嘉怡 编辑:沈雪娜 初审:岳芳 复审:王体龙 终审:段卓夫)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