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学院欢迎您! 

不负重任|政法学院团总支荣获 “2020年共青团工作优秀单位”

发布人: 岳芳    发布时间: 2021-04-01    浏览次数: 370

      3月23日,根据2020年度团总支书记述职评议情况和工作内容考核,政法学院被评为“2020年共青团工作优秀单位”。

  2020年,政法学院团总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密围绕团省委、校党委的工作部署,在思想政治引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推进团学改革攻坚等方面开展了扎实有效的工作,团结带领全院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凝心聚力、砥砺前行。

一、思想建设,本根不摇

  “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始终坚持思想引领,加强思政建设。思想政治工作是团学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一年来,我院团总支紧密围绕学院工作部署和校团委的工作中心,长抓思政教育工作,着力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

   召开党委专题党课,围绕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宗旨、纲领和章程进行阐述,建议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做到学思结合,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切实提升自己的思想意识于政治素养。

   倡导青年团员认真研读和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开展“青春新征程,奋进十四五”—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主题团课宣讲活动,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主题云团课”活动,不断把青年思想引领、价值引领工作引向深入,提高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素质。

   持续深化青年大学习行动,学好网上团课,推动团员青年政治学习制度化、日常化。落实“智慧团建”相关要求,拓展工作渠道和载体,强化组织属性,提升服务能力。

二、组织建设,强基固本

   我院为加强团总支基层服务建设工作的落实自己组织团学工作者,从基层团建和工作规范等多个方面不断完善自身建设。开展团学换届成立大会,选拔优秀团学工作者,为团学注入新活力,所有成员在良好的团学氛围下精诚团结,凝心聚力,共同推进政法学院向更高水平发展。

   组织工作者进行党日、团日活动,赴红色景区,接受红色教育,瞻仰革命遗迹。使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历史使命,以革命先烈为榜样,为国家建设贡献力量。

三、躬行实践,综合提升

  “青春因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我院团总支重视实践教育,让学生在实践中锻炼自我,特此举办师范生系列技能大赛,展现师范生教学素养,提升其实践能力。

   开展“主题微团课宣讲比赛”和“一二•九红色故事会演讲比赛”,在传承时代文化,宣扬红色精神的同时,同学们也锻炼了上台宣讲的能力,为自己以后的发展积累经验,不断提升自身实力,成就更好的自己。

四、活力团总支

   一个优秀的团总支是富有活力的,“生命不息,运动不止。”在学校领导下,政法学院积极开展各种文体活动,举办秋季球类运动会和宿舍趣味运动会。以比赛的形式展现运动员敢打敢拼,勇往直前的拼搏精神,他们团结协作,配合默契,展现政法学院团总支的风采。

   学院学风建设的优秀成果是团总支富有活力的体现,我院特举办“优秀学风小班&学习标兵”评选活动,评选出优秀学风小班和个人,展现我院团总支优良学风,突出其良好校风建设成果。

五、出彩团总支

   心有所信、方能远行。我院积极响应党组织的号召、跟随团的脚步组建“政助圆梦”、“法弘先锋”两个暑期实践团队下到基层展开社会实践,并且两个团队均获荣获多项国家级荣誉。

    2020年暑假,团总支组建“法弘先锋”团队,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秉持着“进入生活,宣传法典”的理念,从前期准备、中期实践、后期宣传三个阶段在各自所在地开展宣传民法典的实践活动,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群众排忧解难。该团队荣获2020年全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称号。

   同样,“政助圆梦”暑假社会实践团队由于受到疫情影响,在学院团总支统一安排下,团队采用分散式的调研方法对精准扶贫政策的落实情况、扶贫对象需求、扶贫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等进行了深入调研,勠力同心交上了一份优异的暑期社会实践答卷。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2021年,政法学院团总支将以此为契机,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充分发挥团组织凝聚青年、引领思想的工作职能,拓展工作领域,深化共青团改革创新,强化新时代使命担当,以青春风采献礼建党100周年。

(图文:杨嘉 李嘉怡 编辑:沈雪娜 初审:岳芳 复审:王体龙 终审:段卓夫)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