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学院欢迎您! 

政法学院在线教学案例总结(二)

发布人: 李蕊    发布时间: 2020-03-11    浏览次数: 449

《国际经济法学》课程在线教学案例总结

政法学院 田甜

 为贯彻落实国家和我省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活动有序开展,消减疫情对教学活动的影响,结合《国际经济法学》课程实际,任课教师重新理解“翻转课堂”这种教学模式,在教学设计、线上教学、师生互动等方面进行了各种网络资源的整合和运用,将课程教学分为“课前自主学习-课中针对性讲解-课后有效互动”三个阶段,现阶段该种网络授课模式得到了学生的高度认可,取得了不错的教学效果,有效实现了“延迟开学不停教、不停学”。


 

   一、课前——利用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组织学生自主学习

    (一)选择优秀在线课程

    经过任课教师对各类线上优质慕课的筛选及试用,决定采用“智慧树”开放平台上的即华东政法大学张国元副教授的《国际经济法》这门线上课程。学生通过视频的观看可以在较短的时间内提纲挈领,达到对国际经济法重点知识的了解把握。学校已经在开学前准时开启了《国际经济法》这门线上课程作为共享课,学生通过下载“知到APP”就可以完成网上优质慕课的观看并通过该系统记载学习进度。

    (二)及时下达学习任务、上传学习资料

   “智慧树”平台除了拥有本学科现成的优质网络教学视频,还拥有较为完备的网络教学其他功能,比如班级信息、作业考试、课程问答、课程表、成绩分析、课程资料等。教师积极创建自主翻转课堂,指导学生及时加入,根据课程表安排在班级群里每周提前两天给学生下达该周学习任务,告诉学生时间本周学习章节、主要内容、在学科体系中的法律地位、重难点、时间安排等注意事项。同时将本周3个课时的同步教学PPT、练习题、相关法律法规、推荐参考文献等教学资料在课程资料中发送给班级的同学,组织学生在线自学。

    (三)及时与学生分享教材电子版

 本学期所选教材是马工程系列教程《国际经济法学》,幸而高等教育出版社已开始向广大读者免费提供马工程法学类教材电子版(https://ebook.hep.com.cn/ebooks/index.html#/),教师及时将这个消息传达给学生并指导学生完成注册,克服手中没有教材的难题。要求学生提前阅读相关章节,起到提前预习的作用。

 (四)积极引导学生发现问题

 要求学生对在线课程中听不懂,教材上看不懂,学习资料中不能理解的问题先查阅相关资料,对那些依旧解决不了的问题在班级群聊中或者单独给老师发信息留言,教师对这些问题进行仔细甄别,对于一些个性的问题在群上给予单独解答,对于一些共性的同时也是教学大纲中的难点和重点问题将放在课堂讲授中对大家进行统一解答。通过本阶段,要求学生对相关知识必须有大概的掌握同时要带着问题进入下一阶段的学习。



二、课中——利用开放性网络直播平台“钉钉”进行针对性教学

 (一)课堂讲授有重点和针对性,避免重复讲解

 鉴于国际经济法学具有体系庞杂,知识点众多,专业性极强的学科特点,同时学生对这门学科普遍缺乏感性认识,加上在线视频本身较短,教材本身表达可能比较晦涩难懂(大部分表达是国际法渊源译著而来),这就导致本学科的很多重点和难点可能在慕课视频中讲授的不够细致,学生在自主学习阶段对有些知识点还存在理解不了,听不懂、看不懂的情况,因此课堂讲授还是非常有必要的。鉴于智慧树的“在线课堂”系统还不是特别稳定,所以教师又选择了“钉钉”这一开放性网络平台对学生进行课程讲授。该直播系统可以将课件、师生互动面板、教师头像同时放映于电脑屏幕上,最大程度的接近面授的效果。

 国际经济法学周课时是三个,鉴于而学生已经进行了两个小时的自主学习,网络授课较之面授课的课时有所压缩,变成了两个课时,因此在有限的两个小时的课程中,教师在进行教学设计时,一方面要注意按照课程大纲,依照方便学生理解的角度将相关知识点给学生串起来,尽量全面;另一方面还得注意详略得当,有较强的针对性,比如对于那些慕课视频中讲解较为详细同时比较好理解的知识点可以一掠而过,但重要性与否还是要点到。要把讲授重点放在那些对学生在自主学习阶段提到的较多的,同时视频中没有讲解的重难点内容上。对比较重要的知识点进行层层剥离,有针对性对难点进行及时克服,确保学生在理解的基础上达到对整个学科体系的构建和对具体知识点的准确把握。

 (二)课中适时互动

 开启“互动面板”,注重启发式教学,讲解过程中注重课堂互动,及时针对某些问题对学生进行提问,给予学生一定的思考时间,看学生在答题面板中的答题情况了解学生对相关知识点的掌握情况,适时决定对相关问题进行详细还是简略的分析。同时教师在讲解过程中在对着电脑的同时,不仅只看课件,还要注意看学生的在线提问情况,针对学生在听课过程中针对某个问题的正常疑问及时在讲授中给予解答。

 (三)组织学生做课堂笔记

    学生在另一端听课的同时,可以适时地、快速的做电子笔记,要求学生课下将相关问题进行整理,以巩固听课效果,加深对知识点的掌握。

 


    三、课后——积极开展线上辅导、讨论、答疑等活动

    (一)布置作业和思考题

    课堂讲授后在“知到”APP上适时发布本周作业和本章节的思考题,同时要求学生完成再次通读教材和相关指定书目,完成对相关知识点的再次复习,进而达到“温故而知新”的学习效果。

    (二)有针对性答疑

    学生在群聊或者在知到APP或者钉钉单独将课后依然具有的相关疑问通过发短信或者语音的方式给老师,教师在看到相关疑问后,通过语音或者文字的方式及时为学生做好答疑辅导。

    (三)对听课情况进行情况统计,下次进行提醒

    利用网络系统,对学生的上课情况(分自主学习阶段和直播授课两个阶段)进行考勤,对那些自主学习进度不够,没有听课或者听课时间不够,明显存在对学科学习不重视的同学在名单上给予记录,同时在下次上课时进行网上和口头双重提醒,加强老师的督促力度,以最大限度的保证学生的学习效果。

    通过课前组织学生自主学习,课中利用开放性网络直播平台进行针对性教学,课后开展线上辅导、讨论、答疑等活动进行巩固,学生能够较好地掌握课程学习内容,有效保证了在线教学的质量。                               

                                                                                             (编辑/王参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