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学院欢迎您! 

加强教学督查督导 确保网上授课质量 ——政法学院在线教学经验总结

发布人: 黄晓丽    发布时间: 2020-03-11    浏览次数: 868

根据省教育厅和学校教务处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网上教学的相关要求,政法学院结合学科专业特点,细化工作方案,通过加强教学督查督导等措施,努力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正常进行,授课质量不打折扣。



一、机制构建:成立网上教学督查督导小组

为切实加强对疫情防控期间网上教学的管理,政法学院成立了网上教学督查督导组。主管教学的副院长任组长,成员由教务办工作人员和学院教学督导共4人,分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和法学专业两个督导小组。

督导组建立了工作微信群,每周定期召开专题会议。会议认真总结学院教师在网上教学中积累的经验,针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研判分析,每周发布两期《政法学院网上教学督查督导通报》,对下一阶段的教学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和改进措施。

二、过程管理:落实落细各项工作任务

严格的教学管理与质量监控是网上教学能否顺利实施的重要保证。政法学院网上教学督导督查组对学院所开课程进行全面的跟踪调研,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

督查组第一周对开设的所有课程进行全面检查,涵盖了教学设计、教学准备、教学手段、平台资源、学生到课率、课堂互动情况等。为确保督查数据真实性,督导组成员对检查各个环节均进行了截屏留存,并将每门课程的检查情况汇总成表格。网上授课第二周,督查督导组根据第一周检查情况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和督查重点,由重点检查每门课程是否顺利开课转到保障提升教学质量。全面督查改为每天抽查8门课程(思政、法学各4门),重点抽查那些学生反映意见比较集中、授课效果有待提高的课程。

三、信息反馈:实现教学质量保障体系闭环效应

督查督导专题会议召开后,及时在学院教师工作群发布《政法学院网上教学督查督导通报》,听取广大教师对网上授课的意见和建议。对督查督导中发现的教学方面的问题,由督导组长负责反馈给相关教师;针对网上授课学生出勤签到和课堂学习情况,督导组及时反馈给学生辅导员,为疫情防控期间学院加强学生管理提供依据。 

经过两周的努力,政法学院督查督导组全体人员克服疫情期间教学管理方面的种种困难,严格落实上级相关要求,深入细致开展工作,做到了督查工作“天天有记录、周周有通报,问题有反馈、结果有落实”,网上教学工作开展有序,学生反馈效果良好,教育教学质量正稳步提升。(编辑/王参)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