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学院欢迎您! 

中南大学法学院硕士生导师彭中礼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人: 祝学群    发布时间: 2018-04-10    浏览次数: 1685

49日上午,中南大学法学院硕士生导师导师彭中礼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在模拟法庭为我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法源:理论困境与中国实践》的学术报告,我院在校教师和法学专业的部分学生聆听了本次报告会。报告会由汪家宝副院长主持。

彭中礼教授从发生在湖南和广州的两个案件出发,提出对如何理解法源问题的思考。彭教授立足于法理学的宏观视角,系统地讲述了个部分的内容。一是以法律渊源的概念审视为切入点,通过已有法律渊源理论的主要问题、法律渊源的词源考证、法律渊源与法律发现、罗马法中关于法律渊源的意义、法律渊源概念的变异等几个方面讲解了法律渊源的概念。二是法律渊源的外延审视,通常,我们把法律的渊源和法律形式相等同,指那些来源不同(制定法与非制定法、立法机关制定与政府制定,等等)、因而具有法的不同效力意义和作用的法的外在表现形式。彭教授提出,有法律依法律,无法律依习惯,法律渊源除了宪法、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国际条约等,还能是政策、宗教、党内法规和客观规律。三是法律渊源的中国实践,彭教授重点分析了习惯、政策、指导性案例、司法解释性质文件的差异,认为政策法法制化的方向是法律重要渊源之一。讲述了英美法系国家的先例,又从宗教的规范指引作用和党内法规与法律的有效衔接做出了相关阐释,对比西方的自然法、道德法,彭教授提出客观规律应当成为法律渊源的观点,认为法律的价值不仅在于其工具性,也有其客观规律的渊源。

交流环节始终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下进行,彭教授和学员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最后,我院特聘教授谢晖老师对彭教授的演讲惊醒了精彩点评。他以案说法、知识考古,赞扬彭教授是经世致用的优秀学者,同时也指出一些需要改进的问题。至此,整场报告会圆满结束。

(编辑/祝学群  拍照:陈玉川 作者:章嘉)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