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学院欢迎您! 

政法学院关于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实施意见

发布人: 祝学群    发布时间: 2018-01-15    浏览次数: 1560

政法学院关于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实施意见

为认真贯彻中央和校党委的有关精神,加强和改善党对系各项工作的领导,根据校党委的有关规定,结合我系实际情况,现就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提高统揽系发展大局能力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和落实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的指导地位;以“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为目标,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全面提高系领导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领导水平。

二、目标要求

(一)坚持把理论武装放在首位,坚持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

(二)坚持马克思主义在高校的指导地位,自觉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切实解决好“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这一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根本问题,正确分析和妥善处理政法学院改革发展中的各种矛盾和利益关系,在重大考验和大是大非面前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抵制各种错误思潮。

(三)坚持加强党性修养,系党员领导带头学习、遵守、贯彻、维护党章,自觉按照党章行动,旗帜鲜明地倡导和践行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切实增强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正确处理好尽党员之责与尽岗位之责、个人职业与党的事业、个人与组织的关系。

(四)坚持把科学发展观贯穿于我系教学、科研、管理的各个方面,全面把握高等教育发展的内在规律,树立全局意识和前瞻意识,科学制定政法学院发展规划,统筹发展目标和措施,深化内涵建设,提高教育质量,推进知识创新。

(五)着力解决我系改革发展中的突出矛盾,正确处理学生人数增加与教学质量的保证、青年教师的引进与教学水平的提升、三个专业招生不平衡与三者协调发展之间的关系。

(六)坚持“树魂立根”,切实加强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领导,形成工作合力,牢牢把握网络宣传的主动权,把思想政治教育渗透到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工作的各个方面,覆盖到学生入学教育、实践教育、职业发展教育和网络、学生生活园区教育管理等各个环节。

(七)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牢记“两个务必”,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自觉增强服务师生、服务教学、服务科研的意识,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坚持为师生员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积极营造鼓励人才干事业、支持人才干成事业、帮助人才干好事业的和谐环境和良好氛围。

(八)坚持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

三、具体措施

(一)加强领导班子思想建设,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断提高统揽全局的能力

1.坚持和完善系领导个人自学、中心组学习等相结合的理论学习制度。系领导应制定个人自学计划,每周自学不少于半天。党总支中心组学习列入系学期工作要点,在党委领导下,制定相应的学习计划,每年集中学习不少于8次。

2.建立述学、考学、评学制度。系领导每年给党员上党课或向师生作专题报告1次,领导班子每年完成调研报告1-2篇。系领导理论学习情况以及指导实践工作的能力,作为民主生活会和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

3.成立系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系领导抓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责任制,健全党政齐抓共管、相关人员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

5.建立党建工作责任制。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党总支书记为第一责任人,逐步完善党政合力抓党建的工作格局。

(二)加强领导班子组织和制度建设,提高科学决策和民主管理的水平,不断增强合力和活力。

1.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执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规范和完善重大问题的议事决策制度。

2.健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坚持每学期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每年召开一次民主生活评议会。认真执行党员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及时解决领导班子自身存在的问题。

3.积极推行系务公开,完善重大问题决策征求意见制度、师生意见收集和反馈制度、师生参与管理和决策制度、定期通报情况制度,充分调动和发挥群众组织和学术组织以及广大师生在系发展中的积极性。

4.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坚持系领导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和述职述廉制度。加大对组织发展、评优表先、奖助学金发放、物资采购等领域的监督力度。

(三)加强领导班子作风建设,努力促进政法学院的发展,不断提高凝聚力和战斗力

1.深入开展“让人民高兴、让党放心”活动,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师生的利益。

2. 坚持和完善系领导联系点制度。重视系党支部建设,深入教工和学生认真听取意见,解决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3.建立系领导接待日制度。加强系领导与师生员工的沟通与交流。系领导对学生反映的问题,做好记录。对问题的解决情况及时反馈。

4.建立系领导下基层制度。系领导每学期听课不少于6次,走访学生寝室不少于4次,与师生员工谈心不少于10人次。

5.建立系领导定期和不定期沟通制度。除例会外,每学期班子成员之间交流不少于4次,确保有足够的机会和时间交流、沟通思想,交换意见和探讨问题,形成共识。

6.严格执行“双肩挑”系领导从事教学活动的有关规定,确保系领导把主要精力放到管理工作上,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每学期结束时,结合分管工作,系领导对班子成员的工作精力投入情况进行评估,并将结果教工通报。

7.建立系领导有事汇报和请假制度。系领导拟参加重要的校内外活动应事先向领导班子汇报,并征得同意;系领导自行安排的活动,应尽可能错开学校安排的重要活动和重要会议。正职外出参加有关活动超过1天的,应事先向学校党政一把手请假;副职外出参加活动,应向系一把手请假。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