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学院欢迎您! 

法学专业特色介绍

发布人: 祝学群    发布时间: 2017-06-16    浏览次数: 2399

周口师范学院法学专业创建于2004年,目前全日制本科在校生为 708人,已经培养毕业生1413名。在十二年的发展过程中,不仅转变了办学理念,而且顺应社会转型发展及其对法学毕业生的需要由数量到质量的新要求,扬长避短,紧密结合地方社会发展的现实需求,充分利用地方性资源,不断探索适合社会需要和学生未来发展的教学模式,形成了自己的特色。

1. 课程体系“模块化”

周口师范学院法学专业以教学方式转型发展为重点,充分利用地方性资源,形成了复合型、应用型法学人才培养模式。该模式的目标是,通过专业课学习和实践实训课训练,使学生掌握法学专业基本理论、法学专业基础知识,熟悉党的基本方针政策和主要法律法规,掌握法律实务的基本职业技能,具有从事法官、检察官、律师、法律顾问的知识能力和职业技能运用能力。为了实现培养目标,法学专业坚持“宽口径、厚基础、强技能”的人才培养方针,优化了教学资源,完善了课程结构,构建了“通识教育、专业教育、素质能力教育、创新实践实训教育”的一体化课程体系,满足了法学专业对人文素养、自然科学与应用技术知识的需求,并在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基础上,着力培养学生的基础理论学习能力、法律文本检索和分析能力、法律事件辨析能力、法律事务处置能力以及法学理论与司法实践相结合的创新能力。

2. 教学模式“职业技能化”

职业技能是法科学生的立业之本。为了克服传统法学教育的不足,在人才培养方案中,体现了应用型、复合型法律职业要求,把提高法律人才培养质量作为法学教育改革发展核心目标和紧迫任务。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离不开人才培养模式的转变,其重点是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经过十多年的探索和实践,法学专业在转型发展的过程中形成了这样的共识,即法学实验实训教学能有力促进学生以职业技能为核心的综合能力培养,是创新法学人才培养模式的核心问题。为此,法学专业积极探索新的模式,由理论教学转为实验实训教学与理论教学并重,将实验实训教学作为法学专业建设的重要内容,明确其在专业建设中的引领性作用,强化实验实训教学在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过程中的核心地位。在实践实训教学体系、实验教学项目、实验室规模、管理、运行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创建了职业技能化的实践实训教学模式。

3. 师资队伍“双师双能化”

法学专业积极探索教师队伍建设的新路径,以实习基地建设为抓手,加强与地方法律实务部门横向联合,打造适应双师双能型应用型法律人才培养需要的专兼结合师资队伍。为了适应职业能力培养的需要,法学专业围绕法学专业实习、实训工作,根据课程结构和内容的调整,组建了实践实训教师团队,制定了教师选聘办法、教学业绩考核办法等规章制度。团队中的教师成员均有司法实务工作经验,主要承担实验和实训课程的教学任务,包括案例与实务类课堂教学拓展课、民事和刑事法律诊所、模拟法庭、法律援助、速录速记训练等项目。鼓励教师积极从事法律实务工作,选派教师到司法机关挂职锻炼,扩大教师在事务部门的影响力;通过从事兼职律师,法律顾问、人民陪审员、法律监督员、仲裁员,提升专任教师的法律实务经验,增强实践教学效果。目前有近37%的教师成长为“双师双能型”教师。

4. 横向联合“基地化”

以获批河南省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为目标,加强法学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建立“服务、发展、共赢”的全程化专业教学合作机制。政法学院、地方政府及公检法机关,遵循目标一致、责任分担、利益共享、合作发展的原则,以“法律职业技能培养为核心”,开展课题合作、专业实训、社会实践及社会服务活动,形成高校、地方政府和公检法“立体化”的人才培养育人机制,以满足培养创新型、实务技能型法律人才的需要。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Top